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研究生系列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浓厚消防安全氛围,近期,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研究生系列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倡议书,为消防安全宣传预热。118日,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消防安全宣传月的倡议书》,宣传本次消防安全月的主题、目的及活动安排。同时,在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专题推送,扩大宣传。

宿舍大检查,为消防安全清除隐患。1115日,学院纪委书记黄桂峰、副院长王倩和学院研究生会生活服务部学生干部一起走访了研究生寝室,开展了消防安全及寝室卫生大检查活动。重点关注寝室断电安全、违规电器使用情况、阳台物品摆放以及寝室内务方面等问题。活动中,黄桂峰与王倩逐一向各个寝室宣讲学校关于宿舍安全管理的规定,提醒同学们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学习如何整理宿舍内务,及时调整生活作息,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叮嘱同学们注意安全用电用水,不使用违规电器,以防宿舍出现安全事故;并且提醒学生们,天气气温变化大,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发烧,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

落实责任人,为消防安全保驾护航。设立以寝室长为主体的安全防火责任人制度及以党员先锋岗为主体的片区负责制度,确保每位负责人了解自己的负责范围及岗位职责。同时,以寝室为单位发放宿舍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表,在自查自纠的同时,也作为学院的规章制度督促学生时刻牢记纪律红线。

开教育大会,使消防安全深入人心。学院召开面向全体研究生的 “生命无彩排,防患于未然”主题安全教育大会,学院纪委书记黄桂峰、辅导员刘家馨及2021-2023级研究生参会。会议由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唐雪薇主持。会上,从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内容、疏散逃生的注意事项、向“119”报警的内容要求和防火小知识四个角度,为大家带来视频丰富、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并作为学习、科普材料发给大家,加强学习效果的同时,也能使更多人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