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召开“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三进”工作第二次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0


   121日,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通过线上方式召开“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三进”工作第二次推进会。院长郭艳玲、副院长崔永光、纪委副书记黄桂峰和课程主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崔永光主持。

   首先,崔永光向全体教师介绍了第一阶段推进会达成的基本共识。结合高等学校外语教育十年关键词,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基于现有的省级教改项目,以深耕专业和课程思政责任田为契机,深入推进“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进高校、进课堂、进头脑”,坚持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各教研室参会教师结合主讲课程的特点,逐一提出下学期使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实施方式,并对如何使用理解当代中国相关教材,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全体教师集思广益、见仁见智,对下学期推进“三进”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最后,郭艳玲对参会教师提出的宝贵建议予以高度认可。她从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推进课程思政和如何有效推进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她要求各位教师深刻理解“三进”工作的核心目标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并建议实施方式从逐渐渗透、有机融合和替换教材三个层面深入推进。她要求全体教师关注时事、吃透精神;利用研修平台,提升教师水平;开展交流研讨,坚持云教研集体备课制度;发挥专业优势,凸显个性特点。

   下一步,学院将利用寒假时间组织教师认真开展“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集体备课,开展示范观摩活动,为下学期相关课程改革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