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召开“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三进”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1113日,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通过线上方式召开“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三进”工作推进会。院长郭艳玲、副院长王倩、副院长崔永光、纪委副书记、专业负责人黄桂峰和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郭艳玲主持。

首先,郭艳玲结合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的“三进”教学系列教师培训会精神,向全体参会教师传达了新时代背景下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和“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进高校、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三进”工作部署的具体要求,要求全体教师提高站位、强化意识、提出设想。

 副院长崔永光结合新文科背景下的课程思政建设,从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重构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利用系列教材教学资源平台、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等方面,提出以推动“三进”工作为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各个关键环节,同时各教研室要避免同质化,要各显特色,形成经验做法和协同育人的示范效应。

 参会教师结合各自教研室的建设情况,提出了下学期使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具体课程、设置学期和实施方式,同时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提出修订建议。全体教师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对下一阶段深入推进“三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郭艳玲在总结发言中对参会教师提出的宝贵建议予以高度认可,她要求各位教研室主任认真开展集体教研活动,有效利用好“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传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