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鑫作品:追忆母校

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0


2015年的夏末秋初,瘦弱纤细、眼里充满期待和向往的我迈进了大连海洋大学的大门。清晰记得宽阔的校门前几个雄壮有力的大字—-“大连海洋大学”,在阳光下那么舒展和自由,带给我前所未有的神圣感觉。未来四年会如何度过?老师是否严厉?同学是否友好?室友是否谦和?带着种种的不安与期待,我来了。

在宿舍里见到了几个天南海北的男同学,都成了日后、这一辈子的好哥们,一直记得当时一张张青涩懵懂的脸。

再后来是新颖紧张的军训。每日高强度的训练正式开启了我的大学生活。军训结束后,繁忙的学习生活开始了,我们见到了各科老师。总体上来说,大海大的老师都比我印象中温柔体贴了很多很多。不是想象中的一脸严肃,时刻盯着你看,抓住问题狠狠批评那种令人望而生畏的老师。老师上课时会严格要求,但是如果回答不了问题,老师们会焦急地提醒,然后热烈地期盼,学生回答出一点点,老师们都如获至宝般喜悦,给我们更多的鼓励。感谢老师们的耐心教会。有的老师会像高中班主任一样不厌其烦地鼓励我们珍惜时光,帮我们做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帮我们出谋划策。在那时起,我才一点点明确我的路线。我是个羞涩内敛,喜欢自己在安静的阳光中独自读书的人,但是一直不明确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要怎么做?直到一位老师提醒我们要准备考研,并且给出具体考研要做何种准备等等建议时,我才发现自己的内心是渴望读书的,自己还想留在校园,自己是如何地眷恋校园的书香气息。我决定考研!

按照老师给的建议,我在网络上广泛搜集资料,查找信息。最终锁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国际关系和历史始终是我多年来的心头好。青春不要后悔!青春要敢想敢做!我听从了内心的声音,勇敢地做出了这个决定。虽然目标很高远,但是我要怀着壮士断臂地决心去拼搏一次。经过八个月的高强度学习,我如愿高分通过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初试,即将参加复试的面试。我很紧张,找了我们的专业老师聊天,把复试的讲稿给老师,帮我订正,老师也给我一些中肯的建议和鼓励。带着老师的期待和自己的青春无畏,我通过了面试,正式被录取为国际关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且选择了一位业界大咖做了我的导师,顺利开启我的新生活。

在研究生期间,紧随导师步伐,三年间从未放弃过学习,发表了三篇第二作者的核心期刊和几篇小论文。虽然成绩不大,却是对自己的无线鼓励,让我看到自己的潜力和自己心之所属。

在即将毕业之际,我明确自己将继续求学的梦想,申请了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参加考试并顺利通过。今年九月,我已经到校报到,正式成为人民大学的一名博士研究生。这里将成为我的另一个起点,我深感喜悦,同时更感恩我的本科母校给予我的引导与启发。七年前的我怎么也不会想到,今天我会站在人民大学的校园参加开学典礼。所以我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感恩相遇。在青春岁月,走进大海大,充实了我的时光,完整了我的生命。对母校的爱无以言表,只能深深记在心间……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昔日的新校变成了今日的母校。

始终记得校园林荫小道上,我们嬉笑打闹;图书馆里,我们奋笔疾书;篮球上,我们挥汗如雨。如今,我们在天南海北,却始终心系母校,思念之情从未有丝毫减退。期待着重返母校,看看曾经上课的獐子岛,摸摸大黑石的海水,吃吃食堂里的饭菜,坐坐曾经的上下铺,拥抱下许久未见的好兄弟……

回首时光,我们有的是恋恋不舍的感情,有的是没有虚度光阴的自豪,有的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我相信,大海大的校园生活一定会成为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值此母校70年生日之际,带着您对我的哺育之情,带着您对我的教导之恩,最后说一声:母校,谢谢您!祝您生日快乐!

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