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娟作品: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你

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0


   在美好的二十四岁,在不悔的研究生生涯,在金秋十月的海风中,结识美丽而坚毅的大海大,相识可爱的老师同学,这将是我最难忘的记忆。

未曾谋面,就已听闻伟大事迹。2020年的冬天登上央视的那张照片:在大雪纷飞的雪地,身穿防护服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们,推着载满防疫物资的车上坡,运送到同学们的手中,这一幕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那辆车承载的是大海大的希望,凝聚着全体师生团结的力量,传承的是“兼容并蓄 追求卓越”的大海大精神,这是我对这个学校最初的印象。

在新冠疫情再次蔓延,与此同时大连海洋大学进行了封闭管理,几千名学生原地待命,封在宿舍里,只有为数不多的教职工在宿舍门之外为同学们服务,要负责几千名学生的衣食住行,这确实是一个大工程!我无法想象我所在的研究生公寓一共17层,每一层有10多个宿舍,每个宿舍有四个人,每天有三餐,这就是两千份左右的餐食,更何况学生公寓区有六个宿舍楼,在大雪纷飞的冬天,可想而知老师们所面临的困难,除了分发一日三餐,还有分发防疫物资,组织做核酸等工作,作为同样经历了两次封校的研究生学生会的干部,我深有体会,但又觉得幸运,因为学校、老师和前辈们的防疫经验,让我们学生有了很大的安全感,也让防疫期间的工作井然有序进行。

既谋面,又被真诚的师生情谊所打动。2021年的冬天和2022年的春天我们又经历了两次封闭式管理,学生公寓内学生们可以自由活动,我院崔永光书记和辅导员黄韵婷轮流进入学校管理,让我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十分充实、内心很有安全感。两位老师带领研究生学生会组织每周的核酸检测、发放防疫物资,带领学生会各部门组织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鼓励大家走出宿舍加强锻炼,同时还十分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变化,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疏导同学们焦虑情绪,既保证同学们的身体健康也重视心理健康。

疫情期间还特别感谢我的导师王国华教授,王老师的学术造诣特别高,在授课时既能保证自己的知识输出还特别关注学生们的接受情况,生活中也是一个可爱率真的人,亦师亦友,关心我们的学习、关心我们的健康、关心我们的出行,用乐观、轻松又幽默的方式看待问题,“喧闹任其喧闹,自有我自为之,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我认为这就是在形容我那热爱科研、热爱生活的导师。

大海大,在最美的年华遇到你,我不胜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