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志浩:跨学科追逐中国气派的考古梦

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0


董志浩,我校英语专业2014级校友。山东德州人,19968月生,2017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在山东大学攻读考古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夏商周考古。现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兼任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博士生团支部书记

 从英语到考古,跨学科追逐心中的梦想

 20149月,董志浩考入我校,就读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四年里,他不仅在专业学习上表现优良,还积极参与学生会及社团工作,先后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大连海洋大学探索者商学会社团社长等职,并多次参与学校学院各项比赛、活动。先后获得大连海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15-2016年度校二等奖学金、2016-2017年度校三等奖学金、大连海洋大学读书文化节征文比赛三等奖、大连海洋大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第三名等荣誉。

 基于他对文物、考古及博物馆学的浓厚兴趣,在经过一番思考之后,2017年初,正读大三的董志浩毅然选择跨专业考研实现自己的考古专业梦想。10个月的坚持换来了成功与喜悦。20183月,22岁的董志浩以优异成绩考取山东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生资格,随即他选择了去考古工地锻炼自己的田野基本功。20189月,正式入学后他选择了夏商周考古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致力田野实证调查,为建设中国气派考古学贡献力量

 从英语专业跨入文博考古领域后,他深知自身存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双重短板,他从打基础开始,不断增加阅读量,虚心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问题,逐渐夯实考古学基础理论知识。他敢于吃苦,热爱田野考古2018开始,董志浩先后多次参与田野考古发掘与调查项目,在田间地头收获了发掘经验,更收获了成长。20183-8月,他参加山东省菏泽市青邱堌堆遗址发掘工作;20197-8月,参加浙江省杭州市良渚古城遗址的田野调查工作(图一、图二);201912月,参加山东大学与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合作开展的鲁东南区域系统调查工作;202012月至20215月参加山东济南大辛庄遗址的发掘工作(图三)。在多次田野调查和发掘项目中,他不怕脏、不怕累,敢于吃苦,勇于承担,积极协助工作的开展。读研期间,他将研究重点放在了对海岱地区夏商时期陶器的制作与生产领域,开展了多次制陶民族学调查与相关科技检测实验,逐渐培养起对以山东为中心的海岱地区夏商时期陶器的研究兴趣。此外,他还积极学习如拓片、器物绘图等专业技能(图四、图五)。硕士在读期间,他以优异成绩先后获得山东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及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图一 20197-8月董志浩和队友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考古调查工作中留影

图二 董志浩20197-8月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考古调查工作中留影

图三 202011月董志浩在参加山东济南大辛庄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中留影

 从一名英语专业的本科生考古学专业的硕博生,他以兴趣为自己最好的老师。在考古专业道路上继续驰骋,追逐自己的梦想。他常说:“要保持对考古的热爱,不忘记自己的考古梦”。2021年初,董志浩成功考取山东大学考古学博士资格,他选择在考古学这条专业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考古学科发展。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就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董志浩也正以实际行动继续沿着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懈努力,争取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四 20216月董志浩(右)在山东省高青县开展汉代画像石拓片工作留影

图五 20216月董志浩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开展考古器物绘图工作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