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葛:有理想,总会发光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10

    朱葛,我校英语笔译专业2017级校友。现任沈阳日报社编辑一职。19943月生,20204月参加工作。


    不断努力 实现翻译到编辑的蜕变


    2019年从大连海洋大学毕业后,25岁的朱葛对人生的新阶段满怀热情,凭借不懈的努力,她成功考取事业编,进入沈阳日报社,成为了一名英文编辑。她从实习生做起,虚心向前辈请教学习,从选题、排版、视频制作、网页运营等基础开始,不断学习新闻和运营知识,爱岗敬业,将所学的英语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工作期间,朱葛负责沈阳市新闻办公室英语“双微”账号的运营工作。英语“双微”账号作为展示沈阳城市形象的新窗口,主动适应信息时代开放性、交互式、移动化的传播特点,旨在拓宽对外传播渠道,进一步讲好沈阳故事、传播好沈阳声音。基于对英语翻译的熟练掌握,朱葛在胆任“双微”账号编辑一职时,发挥了自己的学科长处,擅长以国际化的视角看待新闻传播工作,能够很好地抓住新闻热点与核心,快速锁定外国人关注的内容,编辑成稿。与此同时,作为英语笔译专业的毕业生,凭借着对本地化的精准掌握,她不仅负责汉语稿件的编辑工作,还承担起了英文校对的工作。

    为了做好外宣工作,吸引更多国内外友人关注沈阳、了解沈阳、爱上沈阳,她深耕新闻故事,寻求内容创新,先后推出了“外国人在沈阳”、“沈阳十大老字号”、“沈阳十大景区”、“文化沈阳”、“二十四节气”等专题。


    不断创新 深耕新闻热点 讲述沈阳故事


    2021年春节,电影《你好,李焕英|Hi,mom》火爆荧屏。出于对新闻热点的敏感,与对国际传播特点的认知,元宵节之际,朱葛与团队成员策划采访电影中“毛芹”的扮演者、“沈阳媳妇”、美国人黄小猫。通过多次跨洋采访沟通录制了视频,后期进行精心剪辑、翻译、制作。打破外国人说外语、加汉语字幕的固有表达模式,让外国人说汉语,配以英文字幕,更好地实现了国际传播。

    最终,于元宵节当天发布了原创作品——《《你好,李焕英》里的她,是咱沈阳媳妇 | Welcome to my "hometown", Shenyang!》。作品一经发布,便收到了热烈的反响。作品被光明网、人民资讯转发,文字、视频被多平台转发转载。沈阳外宣账号脸书、推特转发该视频,获海外网友点赞。后期,这一作品还荣获沈阳市新闻奖。


    不断提升 在疫情来临时 坚守新闻一线

    当疫情发生时,作为新闻行业里的“新人”,朱葛始终坚守在新闻一线,即时发布疫情相关消息,跟踪报道疫情发布会。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一坚持可能就是两三个月之久,但她却从没有抱怨过,一直保持着热情与专注,尽最大努力完成推送任务。截至目前,已推送疫情防控消息200余篇,总阅读数达30余万。

    从疫情发布会到各种疫情防控通知,有关疫情的推送,与常规推送相比,通常是时间紧、任务重,不容得一丝一毫的错误,对于英文推送而言,更是难上加难。然而,朱葛凭借沉稳的心态与扎实的基本功,一次又一次准确、快速、即时地完成了推送任务。

    在人手不足,翻译任务过重的困境中,她主动要求承担了部分翻译任务,翻译加编辑,让她更加忙碌。然而,面对挑战,朱葛并没有退缩。在工作期间,她不仅完成本职工作,还不断学习最新的疫情相关英语术语与表达,力求在自己的推文中表述得更精准、更易于理解。

    正是基于这种认真学习、不断提升的决心和毅力,深入和细致,使得工作中得心应手,在紧迫的工作任务中不断突破,得到了读者的认可,提升了账号的影响力,也让她成长为了一个新闻行业里的“老人”

    朱葛在短短两年多的工作中,始终恪守着新闻人的准则,坚定自己的理想,将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于工作之中。凭借着不懈的努力与默默的付出,朱葛与沈阳“双微”账号共同成长。她从“新人”变成了“老人”,而她所运营的账号也从“新号”开始逐渐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在外宣工作中,她始终秉承着初心与信念,让沈阳“双微”账号,成为了同类别账号中的佼佼者,多次获得市级的新闻奖。

    从一个“职场小白”到“实力编辑”的转换,朱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外语人的热情与担当。人有理想,总会发光,在刚刚起步的工作生涯中,朱葛已经开始散发出她自己的光芒,为许多人做出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