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圆圆:守思政初心,担育人使命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10

 王圆圆,大连海洋大学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英语专业2007级校友。19889月生, 2008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9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攻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师从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著名学者田鹏颖教授;20197月参加工作,现为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中共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助理(挂职),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本科)、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本硕)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

 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收获累累硕果

 在多年学习与工作中,王圆圆根据自身研究方向的需求与要求,有针对性地从事理论研究,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科研与教学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同时积极涉猎跨领域的知识内容,不断开阔视野、深度融合,推动自身理论知识体系实现创新。目前共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其中发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CSSCI来源论文(含扩展版)8篇;出版著作《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习近平关于劳动教育重要论述及其原创性贡献研究”(20CKS018)、辽宁经济社会发展项目“习近平关于劳动教育重要论述在辽宁高等教育中的践行模式研究”(2021lslqnkt-062)、大连市社科联重大课题“习近平关于劳动教育重要论述在大连高校的践行研究”(2020dlskzd86)、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马克思精神生产理论及其价值研究”(DUT19RC(3)008);深度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北(辽宁)老工业基地劳模文化史料编纂及当代价值研究”(15ZDB052)、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建构路径研究”(20AZD01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文化科技创新人才培训与服务系统及应用示范”(2012BAH82F00)。

 2008年被评为大连市三好学生,2009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学生干部,2011年与 2014年两次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毕业生,2017年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2018年获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主办第六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生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办第十六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青年优秀论文”, 2020年获辽宁省第十届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年会青年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主办2020年度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2021年获大连理工大学2019-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践行初心使命,在中华大地开展“行走的思政课”

 20217月,王圆圆带领学生走进吉林省安图县松江镇桃园村,开展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与桃园村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举行座谈会,成员听取了各位村干部的发言,王圆圆老师代表实践团成员与各位村干部就“空心化”“老龄化”“边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桃园村的驻村干部向实践团介绍了2021年延边州“三化”产业项目实践方案。王圆圆应邀担任项目临时顾问,就项目立意、现有资源、成效收益、监管保障以及具体的项目书撰写规范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旨在让师生在行走中感悟共和国发展脉络,铭记初心使命,用脚步丈量中华大地,注重学以致用,强化理论辐射,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行走的思政课”暑期实践攀登计划不仅丰富了桃园村“爱心课堂+”模式的活动载体,更重要的是能够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助力桃园村“爱心课堂”暑期托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