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丰:扎根基层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10

 

王庆丰,我校英语笔译专业2016级研究生校友。曾任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就业专干、团委书记,教学质量处评估中心主任。19861月生, 2009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9月参加工作,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


躬耕七载立德树人

他是一名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先后担任201120122013201420152018级共45个班级1250名学生的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累计700余人次,走访贫困学生家庭30余户,化解学生矛盾20余起,培养优秀毕业生63人,优秀学生干部400余人。

始终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用自己的三颗心去对待这份工作,用他的责任心去服务学生,用他的爱心去温暖学生,用他的耐心去感动学生。经过7年多的大学生思政政治教育工作历练,他熟悉了解高校学生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掌握了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政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方法。曾获2016年辽宁省高校“我身边的好书记”; 2017-2019年辽宁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辽宁省寒假“千名辅导员万家行”家访先进个人;2013-2017连续四年获“大连市高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大连市高校优秀辅导员大海大最美辅导员等荣誉称号,累计获得各类荣誉30余项。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始终坚持“秉承初心,敢于担当甘奉献”的工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在思想上自觉、政治上明白、理论上清醒、行动上坚定。工作中,他自觉履行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真抓实干,矢志不渝奋斗在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第一线。 他严于律己,作风正派,清白做事,干净做人。发展党员廉明公正,评奖评优公开透明,从未吃请过学生一顿饭,收过学生一分钱,累计培养学生党员120人,积极分子1200余人。


脱贫攻坚实干为先

他是一名优秀的驻村干部20156,他被选派到朝阳县北四家子乡唐杖子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暑假期间,他号召学生党员走进农村开展教育扶贫工作,8名大学生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他们到村里开展了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为50多名山区孩子义务讲授英语。20天里,他和学生们白天忍受389度的酷热,晚上忍受各种蚊虫的叮咬,餐餐是发黄的大碱馒头,顿顿是白菜炖土豆,然而,没有一个人选择离开。朝阳广播电视台,朝阳日报等多家媒体纷纷以“大学师生驻村,为山里娃充电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支教结束了,村里的孩子们却哭成了泪人,一次又一次的来到住所,央求大学生们明年一定再来,家长们纷纷赞叹,村里来了一个“好书记”。那一次,他和学生们亲身体验了什么是有意义的人生,什么是人间大爱。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让更多的贫困山区孩子快乐的学习,让大学生们体验人生的价值。他会带着学生们一直坚持下去,继续坚持——以爱的名义。

2017年暑假,他又如约而至,带着6名优秀大学生再次来到北四家子乡唐杖子村,在大连海洋大学援建的村部里开展了15天的支教活动。这一次,山区孩子们也如约而至,总计150余人,远远超出了预期,大学生们早上8:00开课,一直上到晚上5:00,有的为了赶批作业,中午都顾不上休息,热心的家长们也纷纷前来帮忙照看孩子们,提供安全保障。

这一次的回归,他如同回到了家一样,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和支教大学生们的不舍,他的育人信念更加坚定,这片贫瘠的土地需要他和他的学生们,需要帮助孩子们插上梦的翅膀,需要继续坚持——以爱的名义。

受益于在朝阳开展的志愿支教活动,他创建外国语学院一院一品“益心益语”党建品牌,连续6年利用暑期志愿开展扶贫支教工作,累计组织50余名大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干部深入朝阳县唐杖子村开展暑期支教活动,累计教授学生500余人,授课700余课时,为朝阳县当地解决了教育短板,为教育脱贫一批发挥了高校党建的中坚力量,多次受到辽宁日报、朝阳日报大连海洋大学新闻官网等媒体报道。支教活动为偏远山区孩子搭建了广阔的求知平台,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终身忘怀的支教之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连续多年获得辽宁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和优秀团队,打造了大连海洋大学社会实践精品项目。

不忘初心勇毅前行

他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党旗跟党走。

2020年年初疫情来袭,大海大吹响了战“疫情”的号角,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他身先士卒,时刻践行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理念。整整一个月,他与学生在寝室里同吃同住,为大学生四公寓和校内三舍的1807名学子保驾护航,直至每一位学子健康平安,顺利离校。临危受命,我将无我。1222日凌晨630,睡梦中的他接到了学校的调遣电话。“庆丰同志,因学校工作需要,请火速赶往学校大学生公寓,带着换洗衣物,做好长期工作准备”,“好的处长,没问题,我马上收拾行李,稍后就到”,看了看睡梦中的妻儿,他选择了默默的离开,不到半个小时,快速驱车赶到了大学生公寓指挥部。为了学生,他选择了义无反顾,因为在他的心中永远铭记着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句话“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日夜坚守,攻难克艰。为了解决学生的各种需求,他每天捧着手机24小时待命,260人的寝室长微信群在耳边叮叮当当的响不停,学生的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各类群消息一个又一个。每天五点半起床,半夜十二点后入睡,睡眠不足6小时,没有时间和家人联络,没有时间和刚满14个月的女儿视频通话。面对诸多困难,他没有退怯,一个人,守着一栋楼和1307名大海大学子,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和初心。

封校封楼,学生焦躁不安。他挨个寝室走访,安抚学生的身心;日常物资十分匮乏,他千方百计满足学生需求;三餐配送重中之中,他积极协调,确保大家吃饱吃好。在大学生公寓的那些天,从一楼十三楼,数不清走了多少台阶,送了多少趟物资,白天在防护服下气喘吁吁,夜里忍受着双腿的肿胀,肚子饿得发慌,手机热的发烫,再累也要坚持,他一直坚守在学生身边。

疫情何时结束遥无可期,学生日渐焦虑。他连续四个夜晚为校内四舍的500名学生写了四封信,《写给大海大校内四舍全体同学们的心里话》《致全体四舍同学新年快乐的一封信》《封校第十四天,请四舍同学们再多些期盼》《暴风雪中的晚餐》,累计9000余字,通过书信的方式与学子开展互动交流,安抚大家的躁动与不安,引导学生坚定必胜的信念,赢得了学生的广泛认可。

疫情终于结束了,学校的防疫工作取得了巨大胜利,由于表现突出,他荣获大连海洋大学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从此他的人生中又多了一段难忘的岁月,能够在最美好的青春与大海大师生志愿者并肩作战,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是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最好的生日礼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将时刻坚守那份初心,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为大海大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2022年到校工作十年整,王庆丰同志十载如一日,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大连海洋大学蓝色学府,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出彩外语人的赤子情怀,引领着无数外语学子奋发向上,青春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