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专业英语教研室崔永光参加 “新世纪外国文学:理论与阐释”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39

   611-12日,由《当代外国文学》编辑部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新世纪外国文学:理论与阐释”高层论坛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来自全国近400外国文学领域的学者、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专业英语教研室崔永光参会,参加第七组“当代外国文学的命运共同体研究”专题讨论,会上宣读了题为“流动的盛宴与共同体想象—20世纪俄罗斯域外文学流亡知识分子观和共同体书写”的研究论文。

崔永光在论文中指出,20世纪俄罗斯域外侨民文学的三次浪潮是一场“流动的盛宴”。流亡知识分子在流亡、继承与创新中形成了极具聚合性、创造性和超越性特征的知识分子观。活跃在移居国里的域外知识分子精英在各自独特的艺术世界里勾勒出一幅幅俄罗斯流亡知识分子的群体肖像。俄罗斯流亡知识分子在流亡中创造,在伟大的俄罗斯文化传统中寻找智慧,在域外的艺术创作中创造风格,逐步形成了跨国的共同体书写,构建起体现俄罗斯民族性和世界性的文学想象的共同体。论文紧跟“流散研究和共同体想象”前沿动态,视角新颖,论证充分,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与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