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庆建校七十载】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场迎校庆学术活动--《中华海洋文化翻译研究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94

   525日,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中华海洋文化翻译研究与实践》线上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大连海事大学三级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典籍英译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协会翻译文化研究会理事刘迎春教授主讲。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全体研究生及本科生、研究生专任教师聆听了讲座,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倩主持讲座。

刘迎春教授在讲座中结合自己的翻译经历,分享翻译论文写作选题方法,并给予老师、研究生、本科生以研究启示。针对中华海洋文化翻译,他提出了三个研究路径,一是选择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中华海洋文化(海洋科技文献、海洋治理等文献),开展原创性的中华海洋文化相关文献的外译研究与实践;二是针对已被译为外文的中华海洋文化相关文献开展翻译批评研究,阐释当前译本的成功与不足之处,讲述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海洋故事;三是国外学者用外文译写(异语写作)中华海洋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华海洋文化的国际传播,对国内开展相关研究具有一定借鉴价值,可以开展异语写作和无本回译研究与实践。

本次讲座是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喜迎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讲座触发了大家对于翻译选题题材、角度、范围以及切入方法等的深入思考,对于师生翻译教学与翻译实践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