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鑫:做好积累,不打无准备之仗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0

    郑鑫,大连海洋大学19届毕业生,现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读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

 

    2022124日晚,通过崔永光老师的联系,本采访组联系上了郑鑫学长,经过一番友好的交流后,他愿意就考研愿意跟我们聊一聊他的见解,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和经历。


1.学长是如何科学择校的?

    郑:择校这个问题是我们在考研当中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它其实包含了三个问题。我们首先要选择专业,其次要选择地域,最后再选择学校,学校是最后一个需要考量的因素。考研的专业来讲,后期如果进行专业变动的话成本是非常高的,一定要在最开始的时候确定好专业。其次在选好专业的基础上,要考虑每一个地方对自身今后的发展是否有好处或者对自己的进一步提升是有益的,要尽量往这样一个地方去走。另外还要对学校的层次进行一个分析对比,比如说可以看目标专业的评级,这个专业在全国的排名多少等,根据这个进行相应的选择等。

 

2..如何看待跨专业考研?

    郑:选择的时候要谨慎,因为这确实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跨专业考研基本上相当于重新学习一个专业本科的所有新知识,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工作量,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完成,付出很多的努力。另外,研究生阶段从事的专业很有可能会跟你今后所从事的职业有高度的相关性,所以说在选择跨考的时候一定要十分谨慎。要看它首先是不是符合你的兴趣,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单单是一种学习而已,它是需要去研究、去探索的,去在已有的知识上去挖掘更多的问题,探究更多的成果,这个是需要兴趣来支撑的。如果说没有兴趣的话,很难在研究生阶段取得很多的成果,也很难支撑自己进一步往下走,要判断这个专业是不是真的对你未来的专业有帮助,如果说它帮助不大的话,付出这么多的努力所得的收货不多,那么这个成本是需要一个准确的计算的。

 

3.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的情况?是如何克服的?

    郑:在我准备的过程当中,我大概总结了这些点。首先就是可以去找一些经验贴,包括在知乎和微信公众号上了解一些关于专业的基础信息,包括一个学科知识的主干等。文科性的专业,它的知识基本上是包含理论和历史这两个方面的。我们研究这个主干,要将理论和历史当中重点的内容合理梳理下来,这就建立了在这个学科之内的知识的一个相当于一个“树干”,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在熟知专业知识重点的基础上进行扩展,这也包括很多个方面。首先一般来说,每个学校会有推荐的备考书目,这些书目里有我们需要了解的核心内容,在熟悉这些核心知识之后,要多去看书多记忆,对每个书里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记忆,在基于其他书上的知识点进行弥补。另外就是通过知网等找到相关专业的文章,根据文章学习目标领域新的知识点的学习。

 

4.支持你考研的动力,或者说,为什么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呢?

    郑:更多的还是个人兴趣喜好所在。首先我经过大学之后的一些实习,我发现我更喜欢在学校里,或者说更喜欢读书汲取知识和研究,我更喜欢研究的一个过程。我想追求自己喜欢的专业,虽然本科学的是英语专业,但我更多的是将英语看作为工具,如果深根在英语这个专业之中,我汲取的东西可能会比较少,所以我以英语专业为基础来配合我兴趣的学习,选择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