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阿敏:选择了,就尝试抛开干扰吧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39

郭阿敏,大连海洋大学英语学士,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2022123日,通过崔永光老师的介绍,本采访组有幸以线上的形式采访到了优秀的郭阿敏学姐,她就考研和学习方法愿意跟我们分享一些她的见解。



 

1.学姐是如何科学择校的?

    郭:首先研究生的选择的话,我首选考虑的方向是城市的选择,因为研究生毕业之后大多数的选择是在读书的城市进行就业,所以城市是一个首要选择的方向。当时自己觉得上海是一个不错的平台且会有很多机会,就优先考虑了上海这个城市。其次,选择理想的院校。院校的选择可以结合自己要选择的研究生的专业来考虑,专业决定了,就可以看到研究生院校专业的排名,然后结合考研的专业课和公共课的结合再选择具体的院校,总之就是综合城市和院校来进行具体的选择。

 

2.能否根据自身考研经验推荐科目所用参考书或相关有价值的资料?

    郭:对于专业课,资料可以从目标学校的官网找,一般来说学校特定专业的考研是有指定教材的,按照学校的指定教材来复习就好。其次可以买一些往年的考研真题在最后阶段做几个模拟来测试自身的复习程度如何。

    针对公共课,英语推荐朱伟老师的恋练有词和老师在网上的相关课程。政治我是买了一些真题,梳理了很多重点和话题并进行逐一的整理和背诵。政治我觉得可以找考研机构的辅导书或者是找一些历史真题进行背诵就好。

  

3..如何看待跨专业考研?

    郭:跨专业考研有利有弊,得看自身怎么权衡这个问题。它的比较好的方面可能就是你和本科学的专业不太一样,研究生方面学的是一个新的方向,这是能开拓自身学习视野的,能学到一些不一样的知识,是比较有趣的,不会那么枯燥。而相对比较弊端的可能就是这些知识的学习可能入手的不是很快,这时候可能就会怀疑自身对于学习新知识的掌握能力和对于一些信息的搜索能力,因为综合来讲搭起一个新的知识框架是比较难的。

 

4.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的情况?是如何克服的?

    郭:考研比较大的困难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来自自身,因为当时备考时可能你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但是你身边的同学已经开始陆陆续续找实习,找工作,投简历或者是备考公务员,如果自身不能抵抗外界的干扰或者外界和你不一样的选择,自己的心可能会比较慌。我觉得既然决定考研了,就要坚定目标,有目标做事情的时候才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其次,外界的影响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干扰,自己可能会因此迷失方向,我觉得除了坚定,还要自律。因为当时考研的同学有很多,有很多同学也是没有坚持到最后就放弃了,这个放弃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学习太累太苦,又或者是半途而废。坚定和坚持很重要,自律也是如此,要学会时间规划。第二个我觉得会造成干扰的是来自外界的压力。比如和你一起考研的人有很多,有很多人会和你选择一样的学校和专业,这个时候就存在竞争对手的关系,有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复习的没有别人好,自己复习的状态也不如对方。这时候就要把自身的注意力中心专注在自己做的事情上来,把事情做好。不要把自己过多的精力放在和事情本身没有关系的方面,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所以总结一下来说,从自己来看要自律,坚持,不要放弃。从外界影响来看,可以和大家互相沟通,但重心还是要放在自己当前做的事情上面,不要受外界过多的干扰。

 

5.支持你考研的动力,或者说,为什么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呢?

    郭:考研分为学硕和专硕。学硕就是自身想在本科的基础上想要在学业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而专硕则更为偏向于实践。对我个人而言,可能本科的专业并不能支撑我选到一个理想的工作,或者说我需要一个更好的平台来进修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我当时考虑到我自身是比较偏向工作型的,所以选择了专硕。总之就是结合下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继续进行学术研究的话可以选择学硕,如果想积累一些更多元的经验和更好的平台经历可以选择专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