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负责人崔永光参加教务处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云沙龙

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60

  为更好地推进智慧教学实践,提高我校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教务处从49-423日每周六开展三期在线教学典型案例经验交流活动。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新文科卓越外语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负责人崔永光受邀做了题为“凡人亦英雄─从‘水中人’培育英雄的精神品格”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

崔永光首先从外语课程思政内涵、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挖掘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他提出新文科背景下外语课程思政的本质内涵是培养自由全面发展的人;思政教师和专业教师要各司其职、同向同行,前者要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程,后者要润物无声地实施课程思政,两类课程的共同目标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接着,崔永光以“英语精读Ⅱ”专业核心课程中的第四单元为案例,具体分享了如何结合“凡人亦英雄”的主题,从主题导入、知识拓展、主题深入、思政融入、作业多元、效果评价、教学反思等环节介绍了如何在教学设计中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价值塑造有机结合起来,提出外语专业教学要扎根中国大地、融入中国视野、中西比较互鉴,基于问题导向,运用抗疫生动素材,引发大学生对英雄精神品格培育的讨论与思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观。最后,崔永光结合自身的抗疫实践,对我校“移动的雕塑”做出了深刻解读,认为“移动的雕塑”体现的是新时代青年厚植家国情怀的精神坐标,是塑造新时代青年精神品格、激发担当作为的精神符号。

崔永光在结语中指出,深耕课程思政,建设材料既要写得漂亮,更要做得漂亮。专业教师要不忘课程思政建设初心,注重专业课的教学设计、过程管理和实际效果,在实践投入中研究、在实干中总结反思,根植课程思政的教育本质,在教育的熏陶中触动学生思想、影响学生行为、塑造生命价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