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 “实践教学及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周”创新创业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29

  1117日,由我校教务处和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主办、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实践教学及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周”之创新创业论坛讲座如期进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百奥泰集团董事长梅晓丹博士做主题报告。全校师生共计986人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梅晓丹博士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苏主持。

梅晓丹博士以《“译如人生”——人生永远进行时》为题,分享了乔伊斯的《Finnegans Wake》“译如人生”感悟。他介绍了译作作者詹姆斯·乔伊斯及其中值得思考的章节内容,阐述了自己翻译这本书的可行性,包括时间因素、研究兴趣、自身文字检索能力、文学积累和编辑能力等。随后,他提出了“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人生六十”、“我还能做些什么”、“人定可以胜天吗?”等四个方面的思考,倡导作为大学生的年轻人也要有“人生不止、奋斗不停”的觉悟,告诉同学们“人的一生要多读书,做翻译不仅需要掌握翻译技巧,还需要了解这个包罗万象的大千世界”。最后,他结合个人的翻译经历向同学们传授翻译技巧、分享翻译心得,在讨论交流环节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两个半小的讲座使聆听者收获满满,同时为梅晓丹博士“白天工作8小时,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进行翻译工作”的勤奋精神以及“人生六十才开始”的思想境界和进取精神感到由衷的钦佩。

据悉,我校“实践教学及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周”由教务处和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主办、相关学院承办。活动周于111521日进行,旨在强化我校实践育人环节,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营造浓厚的实践教学及“双创”教育氛围。活动周内容由实践教学论坛、创新创业论坛及竞赛等内容组成。其中《译如人生》系列讲座邀请校外优秀专家通过案例分析、技巧解读、经验分享等内容讲授打造系列高质量主题讲座,增强学生翻译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指导师生更好的投入到翻译工作之中,推动我校双创活动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