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第八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9

   1119日晚上,由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处主办,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第八讲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以线上形式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Eurasia Foundation(from Asia)郑俊坤首席研究员。包括日语笔译硕士研究生在内的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及人文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全程使用日语,由我校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负责翻译。

  郑俊坤以《当下为何要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为题,阐述了世界对亚洲发展的瞩目以及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与发展需要不同国家、民族、文化之间的加强交流,增进理解、互相尊重,破除对其他民族文化的偏见,要重视过去,把握现在,面向未来。他强调要构建富有多样性的亚洲命运共同体,每一个国家的发展应以创建更加舒适幸福和平的生存环境为目标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取决于年轻人的努力与奋斗,年轻人要有远大的梦想,使自己具有国际化视野,积极思考未来。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围绕中日韩年轻人对时事的关心、后疫情时代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等问题积极提问,郑俊坤研究员逐一细致地回答了提问,他强调,新冠疫情的发生使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世界是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人人幸福的美好世界贡献力量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本场讲座为师生们更加深层次认识亚洲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听者受益匪浅。

 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是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崔松子副教授主持的国际财团基金项目。是继2019年的“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之后,为我校广大师生搭建的进一步开阔视野的平台,对促进我校人文学术领域的对外交流,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