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第七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11

    1111日下午,由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处主办,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第七讲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李旭平教授主讲,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海洋法律及人文学院等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旭平教授以《类型学视角下汉语复数标记的句法与语义》为题,讲述了东亚语言复数标记的异同以及汉语方言复数标记的类型和地理分布。他比较了汉语、日语和韩语中的复数标记与英语的复数标记,指出东亚语言中(量词型语言)的复数标记的功能并不如印欧语那么发达,它们对词类的选择有很大的限制;普通话的“们”表示真性复数,而汉语南方方言中的复数标记则主要表示连类复数。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围绕外语学习中的词汇学习、学术研究的历程等问题积极提问,李旭平教授逐一细致地回答了提问,同时分享了自身的学习与学术成长的历程。他强调,语言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作为外语人要放眼世界,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不能随波逐流。本场讲座不仅为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东亚语言的差异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也使在座师生对汉语方言复数表达的多样性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是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崔松子副教授主持的国际财团基金项目。是继2019年的“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之后,为我校广大师生搭建的进一步开阔视野的平台,对促进我校人文学术领域的对外交流,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