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第六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54

  113日晚上,由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处主办,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第六讲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以线上方式开讲。本次讲座邀请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金山教授主讲,我校与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同步进行直播,包括日语笔译硕士研究生在内的我校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日语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

  金山教授以“世界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东亚合作”为题,讲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提出及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提出前东亚合作的发展历程以及东亚合作的基本思路。他结合东北亚5国联盟、东北亚5国及东南亚10国的东亚共同体深入阐述,分析了东亚合作的意义、有利条件和主要障碍,指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是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围绕东亚合作中的中国的作用、日本新首相上任对中日关系的影响等问题积极提问,金山教授逐一细致地回答了提问。他强调,为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贡献力量是外语人的历史使命,作为外语人要以行动促动现实,为公共外交的发展等作出积极努力。本场讲座为师生们更好地认识东亚合作的发展与未来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使在座师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的外语人的使命有了深层次的思考。

 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是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崔松子副教授主持的国际财团基金项目。是继2019年的“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之后,为我校广大师生搭建的进一步开阔视野的平台,对促进我校人文学术领域的对外交流,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