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56


 1028日下午,由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处主办,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东北亚国际关系研究专家,天津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姜龙范老师主讲。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17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前,副校长张国琛在图书馆贵宾室接见了姜龙范教授,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科技处副处长蔡静出席并主持了本场讲座。

 姜龙范教授以“后疫情时代中韩关系发展中的美国因素”为题,讲述了中韩两国在疫情期间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亟待克服的影响中韩关系的美国因素、后疫情时代中国朝鲜半岛政策前景展望。他结合萨德问题、韩美同盟的不对称性进行了深入阐述,分析了中韩关系的重要性及其发展的必要性和中韩关系的发展中存在的诸多影响因素,指出后疫情时代中韩关系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围绕抗美援朝、美国对中国的牵制等问题积极提问,姜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提问。他强调,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充分体现了中国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崇高目标;文在寅总统也先后提出打造韩国与东盟“和平共同体”、中俄韩朝蒙日美“东北亚铁路共同体”以及朝鲜半岛南北“和平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生命共同体”的设想,这为中韩两国合作共赢打下了坚实基础。本场讲座为师生们更好地认识东北亚国际关系的影响因素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使在座师生对中韩关系的重要性与复杂性有了深层次的了解。

 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是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崔松子副教授主持的国际财团基金项目。是继2019年的“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之后,为我校广大师生搭建的进一步开阔视野的平台,对促进我校人文学术领域的对外交流,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