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97


 1021日下午,由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处主办,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辽宁师范大学刘凡夫教授主讲,我校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信息工程学院68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刘凡夫教授以“中日文化互动与近代两国新词语的生成”为题,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献和词典语料详细介绍分析了近代中日文化交流以及文化互动过程中,汉字新词语在两国间的流动,以及新词语进入两国语言后消化和吸收的过程,指出汉字新词语的互动丰富了中日两国的词汇,客观上也促进了日汉词汇体系的完善与发展。关于中日文化交流,刘教授重点介绍了近代之前和近代从中国传入日本并对其文化产生深远影响的文学著作、词典的出版物。在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提问,提问内容包括日本吸收中国文化的方式特点、汉日同形异义词的产生及其对译中需要注意等问题,刘教授逐一细心回答了学生的提问。本场讲座使在座的师生对中日语言接触与文化互动的相互作用有了更加深层次的了解,为大家更好地认识汉语言文字的对外传播与影响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是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崔松子副教授主持的国际财团基金项目。是继2019年的“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之后,为我校广大师生搭建的进一步开阔视野的平台,对促进我校人文学术领域的对外交流,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