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隆重开讲

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51

      929日下午,由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处主办,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在獐子岛104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由大连理工大学“文科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学者迟国泰教授主讲,我校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以及经济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副处长蔡静教授主持。

 迟国泰教授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实践与展望”为题,从区域经济合作与经济一体化、欧盟的经济一体化、东亚共同体的理想与实践、“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等四个方面,为在座师生详细分析了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历史过程及现状。在区域经济合作和经济一体化方面,迟教授介绍了二战之后区域一体化的四次浪潮以及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阶段、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及其特点;关于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性组织-欧盟,他用详细的数据介绍了其GDP总量以及欧盟经济的发展情况;在东亚共同体的理想与实践方面,他介绍了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与中日韩(10+3)区域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关于“一带一路”,他阐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一带一路”的内涵及未来展望。整场讲座,迟教授用生动的社会事件现象以及生活文化的区域差异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与实践的意义。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师生提问积极活跃,提问内容包括中国东盟贸易区的建设对于辽宁区域经济发展的意义和作用如何体现,北极资源开发对中国经济有怎样的影响,作为东亚共同体中日韩经济合作前景如何等等,迟国泰教授逐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是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崔松子副教授主持的国际财团基金项目。是继2019年的“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之后,为我校广大师生搭建的进一步开阔视野的平台。整场讲座反响热烈,提高了师生们对世界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识和对区域经济发展与实践的深层次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