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之十一在我校开讲

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87

524日下午,由我校科技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第十一场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本场讲座邀请了杭州工业大学神经语言学副教授王路明。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教研室崔松子副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以及兄弟院校的师生共计50余人聆听了讲座。

王路明博士了题为神经类型学:从母语和二语加工的神经电生理证据审视语言类型的讲座。详细介绍了神经语言类型学的学科定位,神经电生理实验(即脑电实验)的研究方法,大脑与语言的关系,并通过汉语母语者如何学习一门全新的格标记语言的案例,演绎了世界语言的个性与共性。

整场讲解十分专业细腻,使在座的师生接触到了科研的实证思想,实验方法,感受到了大脑与语言的奥妙,初步了解到神经语言学研究在语言学习和语言教育方面的贡献和发展潜力。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对丰富完善脑电实验数据进行了意见分享,对合作教学法教学效果的实验可行性进行了热烈探讨。

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项目是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崔松子副教授主持的国际财团基金项目。该项目以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为理念,以“亚洲的过去、现在及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系列讲座,实现多领域、多文化的合作交流。根据项目计划,将历时半年邀请众多学界颇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来我校开展16场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