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之九在我校开讲

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70

520日,由我校科技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第九场讲座在我校獐子岛226教室开讲。本场讲座邀请的嘉宾是大连民族大学张淑英副教授。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教研室崔松子副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7级学生共计110余人聆听了讲座。

张淑英老师的讲座题目为《日本道德教育的历史变迁与现状-从亚洲命运共同体构筑的视角》,讲座全程使用日语。她先后介绍了日本战前和战后的学校教育中的道德教育,分析了儒教思想对日本战前道德教育的影响战后道德教育在社会科学等各学科中的全方位建设以及日本2017年以培养具有独立人格且懂得与他者共生的道德性为根本制定的道德教育纲领内容。

讲座中,张淑英还介绍了新中国首位中国红十字总会会长、著名国民党将领冯玉祥的夫人李德全、著名女作家冰心对中日友好关系建立做出的贡献以及感动无数日本观众掀起亲中浪潮的日本著名作家山崎豊子的作品《大地的儿子》等,阐述了中国的大爱精神。

本次讲座,使学生深层次地认识到了日本人道德素养是如何培养与形成的,使聆听者感受到一个人的成长是自身道德价值的实现过程,启迪了思想。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结合自身实际就道德价值观日语学习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项目是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崔松子副教授主持的国际财团基金项目。该项目以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为理念,以“亚洲的过去、现在及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系列讲座,实现多领域、多文化的合作交流。根据项目计划,将历时半年邀请众多学界颇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来我校开展16场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