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前身为基础部的外语教研室,2002年12月升格为外语系,2007年7月由外语系更名为外国语学院,2019年5月原国际教育学院与外国语学院合并,成立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我院现有英语、日语、翻译三个本科专业, 日语专业是在1996年创办的水产贸易日语专科基础上,经过四年的建设与发展,于2000年升格为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教育部二学位备案专业英语专业是在1994年创办的外贸英语专科基础上,于2002年升格为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省示范专业翻译专业是2022年新获批专业,并于今年9月开始招生。2013年学院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5年正式招生。学院1997年取得留学生教育资格,1999年正式开始招收留学生。

学院现有专业英语、专业日语、翻译专业、大学英语和对外汉语个教研室,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公共外语教学及留学生的汉语教学任务和承办英语、日语、翻译三个本科专业及翻译硕士研究生的办学任务。目前,学院共有本科生900余名,招收翻译硕士研究生200余名。留学生采用分级式教学方式,设有六个班型,分别是中外联合培养本科班、来华硕士班、汉语长短期进修班、交流学生班、HSK辅导班、短期商务汉语班。学院已经陆续接收了来自美国、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孟加拉、赤道几内亚、挪威等10多个国家1000余名本科和硕士留学生来校学习。

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专任教师57人,行政人员9人。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24人,讲师28人。其中有一批年富力强、学有所成的中青年教师。教师来自于国内外30多所院校,有出国留学经历人员30余人,另有外籍专家5人。

学院现有15个语音室,其中,黄海校区6个,渤海校区9个;5套发射台,15台手提式发射机。

近年来,教师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主编、副主编及参编教材、书籍、词典等150余部;国家、省、市、校各级教改及科研项目70余项;省级精品类课程4门,省级一流课程7英语语言文学被评为我校特色学科。

学院致力于培养外语基础厚实、专业口径较宽、具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外语人才。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使其具有更强的社会适应力和竞争力,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始终保持较高的水平,人才培养符合社会需求,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