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开启新学期新征程,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精心策划并开展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涵盖思政教育、爱国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美育实践等多个方面。

一是加强思政引领。辅导员老师通过集体班会和个别谈话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在新的学期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制定计划,踏实肯干、劳逸结合,找到适合自身节奏的学习生活方式,不好高骛远,不盲目攀比,在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新学期第一天,学院辅导员分别组织召开年级大会,在学生中开展“开学第一课”爱国教育活动。活动中,老师们带领学生一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断创造伟大奇迹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同学们分析讲解了当今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格局,引导广大学生要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时代责任。

三是开展安全教育。学院领导带队深入走访学生宿舍,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组织召开消防安全教育大会暨学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会,提醒学生树牢“大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就业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和食品安全学习,防范各类诈骗,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

四是强化心理健康辅导。针对开学后容易引发的异常情绪和心理问题,辅导员老师认真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心理摸排、心理疏导和心理预防干预工作,帮助学生树立自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困难和挫折,增强心理健康素质,全身心投入新学期新生活。

五是开展美育实践教育。学院整合美育资源,依托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和学院“1+E”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群体性艺术实践展示交流活动,全面提升学院学生文化理解、审美感知、 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打造昂扬向上、文明高雅、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

新学期,新气象。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在学校“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2024 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的要求指引下,认真制定新学期学业目标,兜牢安全底线,全面贯彻落实“红绿蓝”育人理念,引领学生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时代重任,为辽宁振兴、学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