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政企同育人 全面发展谱新篇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赴朝阳市开展2024年寒假家访、招生宣传、企业走访调研等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并落实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汇聚育人合力、强化服务育人实效,119-22日,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赴朝阳市开展家校政企协同育人系列调研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付常兵,辅导员戴鑫、李宇晨,班导师李祉烨及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夯实基地建设--招生宣传工作组走访生源基地

120日、21日在中共朝阳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下,对当地两所优质生源基地开展调研走访。

20日,招生宣传工作组一行首先走访朝阳县实验中学,中学党委书记王树余,校长董国军及全体高三班主任参加座谈。在座谈会上,付常兵代表学校对县实验中学一直以来对学校高考招生宣传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从学校的招生政策、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就业前景等方面,对大连海洋大学进行全面介绍,与会人员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文关怀、招生政策等方面很感兴趣,并表示座谈会收获颇丰。

22日,宣传组前往朝阳市师范专科学校考察调研,学校校长瞿鹏、副校长刘延辉、刘朝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就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毕业生就业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洽谈,并表示要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共建优质生源基地,做好人才培养衔接工作。

深化校企合作--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组走访优质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学校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对接优质用人单位,120日、22日,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组在校友会朝阳分会的协调下到朝阳八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辽宁天亿机械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交流会上,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组成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实习实践和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通过本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为毕业生挖掘更多的就业岗位。

朝阳八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辽宁天亿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走访教师,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用人理念、人才需求,双方并就课程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人才订单培养、数智化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将在人才合作培养、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加深合作。

凝聚教育合力---家访工作组召开地区家长会

为深入推进家校协同育人,增进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合力,积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121日学院组织开展“家校凝合力,润心护远航”朝阳地区家长会,并入户走访了部分学生家庭。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应用技术学院相关人员,朝阳市校友会部分成员、校友企业负责人及来自全校6个学院的30余名学生、家长代表参加活动。

会上,学校相关部门人员分别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与学生日常管理情况、学校的招生与学生就业情况、学校专业设置与教育教学情况,分享了积极推进家校协同育人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孙轶、耿子川、潘祥友、沈广宇等朝阳地区校友代表,分别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并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与感悟,引导学生永葆爱校荣校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并承诺为学校毕业生实习、就业提供帮助。付常兵与学校辅导员、班导师耐心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做好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就学生家长所关心的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考研、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家长反馈学生在校表现,解读国家、省市校各级资助和奖励政策。

会后,参会教师与学生家长进行了热烈讨论,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生活状况、思想动态,为下一步优化家校协同育人,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