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党委组织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


1115日下午,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党委组织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教师赴西岗区“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开展“文化传承铸根魂 同心聚力谱新篇”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室负责人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的“前世今生”,带领大家开启了一次千年的文字之旅。她以现场演示的方式介绍了检字、排版、印刷术等方面的知识点,带领大家在6400多个印刷常用的活字字库当中检索、制版、排版。老师们相互配合,将单字组合摆放整齐,再用海绵刷将清香的油墨均匀地涂刷在活字上,将宣纸平铺,用墨辊轮反复压印纸张,等待墨迹自然风干,一张张墨香萦绕、古色古香的作品便呈现在面前。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大家成就感满满,一致认为活动形式新颖且有教育意义。

本次活动让大家感受了传统文化深厚底蕴的同时也提供了有益启迪,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将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