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日语教研室召开线上课程建设研讨会及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161


    为深入贯彻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程”(2019-2022年)实施方案》,落实2020年度“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任务,527日,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日语教研室召开线上课程建设研讨会及教学经验交流会。日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黄桂峰主持。

    在课程建设研讨环节,黄桂峰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一流课程建设标准的要求,强调一流课程(金课)的标准为“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和“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并从“教学要求认知程度金字塔”角度深入解读了“高阶性”的内涵,从“学习效果金字塔”角度解读了打造金课的必要性。随后,与会人员就本专业课程的优势与不足、发展与规划、“两性一度”标准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完善专业核心课的教学大纲、充分体现金课建设标准等共识。最后,黄桂峰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度“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申报的通知》,布置了日语专业的申报课程。

    在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环节,宫雪和黄桂峰两位教师进行了分享。宫雪以《日语初级听力II》为例,从网络选取和网络资源调查、课前准备、课堂授课、课后答疑和作业布置、评价及总结、教学资源完善和更新等方面分享了线上教学经验。黄桂峰以《基础日语IV》为例,从在线教学设计、教学组织、特色及创新之处等方面分享了经验。两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认真投入、努力探索,他们的分享对于提高本专业在线教学的技能和水平,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有积极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是专业日语教研室党支部持续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具体措施,也是日语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需要,有效推动了教师转变教学思想、升华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