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防疫情】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86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贯彻落实《大连海洋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实施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精心部署,通过组织培训、平台试用、在线试课、应急准备等举措,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网络会议,认真研讨制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针对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资源的集成、教学方式的规范及教学质量的监控等做了系统、周密的安排,要求各教研室宣传到位,统一思想,认真研讨本教研室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做好课程的培训。同时,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线上教学培训,在线讨论教学方式,并邀请有线上教学经验的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二、试用授课平台。为了选择适合教学工作的网络平台,保证线上教学工作如期进行,专业日语教研室建立了钉钉平台的“虚拟教研室”,教研室主任黄桂峰老师先后做了两场在线教学示范直播。目前授课教师已基本掌握泛雅平台的课程建设流程和钉钉直播/录播课的操作方法,初步形成了“超星泛雅线上学习平台+互动直播软件(钉钉/QQ/微信)”的在线教学模式。专业英语教研室通过视频会议,组织老师集体线上备课。大学英语教研室成立不同课程的线上授课备课小组,并以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多个平台,作为学校平台的必要补充。对外汉语教研室积极与在国外的留学生沟通交流新学期改变教学模式的情况,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三、开展线上试课。按照学院要求,任课教师在正式开学前进行了线上试课。试课过程中,各位教师精神饱满、准备充分、认真负责;学生踊跃参与、积极互动、出勤率高。通过试课,每位老师和同学熟悉并掌握了各种授课平台和直播软件的使用方法,为学院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应急准备充分。除了正常的教学准备之外,学院要求每位授课教师针对教学过程当中出现网络环境不佳或软件卡顿状况,制订备选方案,保持与学生的沟通顺利,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

    截止229日,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全部准备就绪,全体任课教师信心满怀,将于32日起,与祖国各地的学生云端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