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奇:攻克短板,学无止境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0

    潘奇,本科就读于大连海洋大学英语专业,研究生就读于大连外国语大学翻译专业。

    

    2022年1月24日通过崔永光导师推荐,本采访组在线上与潘奇学姐取得联系并进行了采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司梓莹:第一个问题是学姐是如何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的?

    潘奇:我这方面没有花费太多的心思,就是可以说我当时是目标比较明确,就是对翻译比较有执念,然后我决定考研的时候就已经想好,就是要考翻译硕士,然后想留在辽宁省,就选择的是大连外国语学校,那如果要是学弟学妹是有考研打算的话,但是目标不是很明确,我觉得首先就是要从兴趣出发,然后如果想继续学习英语的话,就是走本专业,然后本专业考研方向,像文学,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教育,这些都算是本专业的方向,然后如果不想继续学习英语方向的话,就属于是跨专业考研,那比较热门儿的就是一些学长学姐选的,有像那个新闻传媒,然后国际关系,金融管理法这些都是,然后像咱们英语专业考研的话,主要就是跨专业。考虑的比较多的问题,就是你那个数学,如果要是数学不太好,或者是不太想学数学的话,就得好好斟酌一下这个跨专业的选择方选择问题了。然后,如果要是确定了专业的话,就得想一下,以后想在哪儿定居,或者是工作,然后就尽量报在哪个城市。至于具体的这个院校,你看你是想考211,还是985,或者是自己比较有把握的院校,就得看那个能力的大小,然后你们可以找一些就是学校的真题,然后看一下那个题型还有难易程度。目标的话就是可以稍微高一点儿,然后这都没关系,但是也不要太高,就是努力就可以。

 

    李盼盼:学姐,在备考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是怎样解决的,然后是怎么坚持下去的?

    潘奇:困难肯定是有,就是像准备考研初期的时候,其实我也是比较迷茫的,就是想不知道应该怎么复习,从哪儿入手这样?我当时是就是会问一下身边和我考同一个专业的同学,然后自己去知乎搜一下经验帖什么的,这里要说一点,就是那个去搜经验帖的时候不要去看他们准备了几个月,几个月上岸,这样子主要是看他们是怎么准备的,然后就是划重点,就是要。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要看那个目标院校的微博超话就是那里面会有一些学长学姐,分享的考研复习资料,有有偿的还是无偿的,有偿的也不会很贵,然后那还可以,就是添加学长学姐联系方式,然后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就可以去问他们。然后还有一个困难就是,考研肯定是都很累的,然后中途大家都会有想要放弃的这个想法,那类的话其实还挺好解决的,就劳逸结合骂就好了,然后你可以每天找时间稍微那个休息一下,就是看一下综艺这种,就是不要是那种长的电视剧,然后就是有剧情的,那样就可以,然后但是学习是不可以中断的,就是你必须得保证每天都有在学习。这样子,然后要是中途想放弃的话,我当时就是会。及时的去调整心态,然后去想一下自己为什么会决定去考研,就是回到那个开端去,这样子像,然后就是会看一些毒鸡汤,就是虽然说那个不应该相信这些东西,但是确实在考研期间这些东西是有用的,就是能够激励到,鼓励到自己这样。

 

    司梓莹:好的,那学姐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是如何提高自己的复习效率的?

    潘奇:提高复习效率,我觉得就是制定那个计划表,就是制定计划是永远不会错的,就是有计划,就是YYDS你心里有计划就是学习做事什么的,都是会比较有动力。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就是,千万千万不要加入这个内卷的行列,就是大家现在都说就是内卷,可以就是激励你,但其实不是的,你参加加入到这个里面的话,就是你会看到其他同学学的那个进度,然后你会给自己压力,其实就自己学自己的就好,然后跟自己比较,然后只要自己今天比昨天比上一个月,这样子有进步就可以了。

 

    李盼盼:好的,那最后想问一下学姐对学弟学妹有没有什么关于专业方面学习的建议?

    潘奇:学习建议,就因为现在就还是在校大学生吗,然后就是英语专业,我记得那个之前院长给我们上课的时候,有说过,就是我们英专生每天都至少要背200个单词,然后就,所以以后不管是你考研也好,然后怎样,就是学不学英语。反正现在还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就像有四六级考试,或者是专四专八考试,还是一些其他什么考试,就是词汇量还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一点的。然后就是,不管有什么考试的时候,都要事项,就是准备考研也要去准备,它就是有计划的去复习,就比如说你要是。考那个什么四六级,或者什么的阅读不行,那你就得在考试的前几个月,然后就是每天都至少做一两篇阅读,这样然后要是考什么专四什么的,你听力不行,那你就得保证每天至少一篇听写dictation,这种就是要去磨耳朵,就是一定要从饭厅到经停,不能是那种走量不走不走的。然后要是写作不行,你就得,提前挺长时间的,这个得是至少。就是保证那个一个积累的过程,那这个事,然后写作就得至少一周一天这样子,学无止境,就是说的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