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俊英:“trip”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0

    郭俊瑛,本科就读于大连海洋大学英语专业,研究生就读于东北大学英语口译专业。

    2022年1月22日通过崔永光导师推荐,本采访组与郭俊瑛学姐取得联系并进行了采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李盼盼:首先是想了解一下学姐是如何选择目标院校以及目标专业?

    郭俊: 我觉得大家如果选择考研的话,选择院校跟专业应该不外乎就那几个点比如说院校的话,你会考虑它,有人会考虑是否离家近我们是否在本省或者有的同学会考虑像我的男朋友、女朋友,他们可能在哪个城市,这也会是选择的一个点。我当时的话,选择考研的院校主要是三个点,第一个的话是地域的关系,因为我本来就不打算回到我们山西那边儿去发展所以,当时是想留在东北,就选择沈阳跟大连两个分别的院校,东北大学跟理工大学然后选择东北大学是因为我男朋友第二点就是亲密关系我男朋友他当时已经在沈阳找了工作了,所以我想那我将来也来沈阳工作,然后就当时就选择了东北大学然后专业的话,还有第三点第三点是我决定要考研的时候,我跟我们的崔老师说了一下,我现在还保留着跟他的聊天记录,然后他当时也是挺支持我的,所以是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就是去考东北大学然后专业的话,因为咱们学校其实是开设笔译课的,笔译课的话,我觉得是让我去选择口译这个专业打了一个基础,因为我们的笔译老师他们都非常的怎么说呢,专业然后一开始,是觉得比较有意思因为我在上大学,大概大三大二的时候就在网上一些平台上接了一些翻译的稿子然后当时能接到就是各种各样题材跟不同的形式,就是觉得很有意思然后选口译第二点就是它听起来可能更高大上一点儿然后第三点就是觉得是对我自己一个能力的一个挑战,因为笔译跟口译有一定的相同之处,但是不同之处也蛮大的。就是就我个人来说,觉得对我也有挑战,然后就选择了口译这个专业。不离英语,无论是笔译还是口译都没英语,因为我们也可以选择跨专业是我比较喜欢英语,就是抛不下的那种感觉,当时跟我一个寝室的,们是有选择去跨专业考,当然也成功了,那我就放不下,然后就继续去学英语了。然后有的同学他们会觉得英语专业,毕业之后工作比较难找,但是我现在感觉,其实英语专业毕业,你除了常规的比如说当老师,或者去考公务员考编,还有其他一些选择,比如说具体当PM项目管理,或者是去一些外资企业,或者是自己创业,或者是做跨境的,这对我们学语言的,我觉得优势都是特别大的这也是我身边实实在在的,有同学在做的,有朋友在做的。当然,也有我认识的非常厉害的一个学姐,她是做口译的自由职业者。也是从公司自己选择离开,然后去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然后以上基本上就是我选择院校,选择专业的大概这样一个经过。


    司梓莹: 好的那学姐在备考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然后是怎样准备的?

    郭俊: 困难肯定是有的,你们说到困难,其实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当时某天下午在獐子岛自习室里面做翻译,我给难哭了,就是特别想哭的那种感觉因为我其实备考那个东北大学口译翻硕,我是自己看的网课,然后搜索的资料基本上就是做翻译。因为它主要就是有一门儿课考试,是主要考这个,应该是翻译基础,还是什么然后我当时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哭了之后,就后来平复了心情,然后就去对比。就这是个漫长的过程,就是大家如果决定要考研,一定要鼓励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经常给自己加油打气然后第二点的话,就是对我来说非常有效的一个方法,我当时是在微博上建了一个号,然后每天把自己完成的工作,然后以实物图给他拍成九宫格儿,然后放到微博上,就是一天一天这样打卡。然后我当时也有一件很受鼓励的,就是我有一次做完翻译,就是睡觉之前发完微博的时候,艾特了几位翻硕的大佬,然后其中有一位就把我的微博转发了然后我后来看到好多人都看我每天坚持练习,这个也是对我非常受鼓励的一件事情就自己坚持下去因为这个过程其实真的非常之艰难忘不了起早贪黑的那些日子自己一个人在獐子岛里面的那些日子然后第三个我想就是相信结伴考研或者是考公,其他的一些对于大家来说都很熟悉的结伴我觉得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非常好的一个什么途径因为你可以跟你的小伙伴们分享比如说有一点遇到难处,或者说今天觉得做得太难,你们可以相互吐槽,相互倾诉,也可以相互鼓励进步,这也是非常好的。然后,政治的话,政治的话就是基础一定要打了,你第一遍看的时候,可以把自己非常不理解或者是没接触过的知识点积累到一个小本子上,因为这是你见过的,当然指的是那些会考的,不是说那种,犄角旮旯里的那种题,积累那些题没什么意义。我当时政治看的是徐涛。我觉得每个老师,他只要能成名,就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所以你选择了老师,你就坚定的跟他走就行,不用说这天跟这个老师,那天那个老师这样的话,他们的一些理论,体系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可能会对你自己的学习造成一些影响。


    李盼盼: 然后想问下学姐觉得考研枯燥吗?如何提高自己的习效率。

    郭俊: 对,习效率这个事情。我给大家准备了四个字母,也是我觉得我在备考的过程中,可能跟枯燥相关一会儿我再说枯燥这个事情我先说效率这个事情,就是trip这四个词,这四个字母,正好组成一个tripT就是target因为你需要首先确定你的目标院校,确定你的专业,然后你要确定近年来这个学校出的真题,收集近几年的真题,这是你的目标然后research你需要去调查,调查什么?去搜集什么?一关于这个目标院校关于这个试卷真题的一份儿一份儿的那种试卷,可能有的学校它不会有一整个的一整套放到网上,但是会有网友的回忆版,我当时就是四处搜索网友的回忆版,然后把里面考到的各种考点儿给他做了一个分类,然后再做了一个总结也就是第三integration然后你把各个考点各个模块的组合起来,就是整个的试卷儿了,然后最后就是练习这个练习,你可以把它当作是刷题,或者说背题,然后我其实这个最适用的,一个是我当时备考那个百科知识那片。因为百科知识不同的院校它有不同的特点,就是你要去总结出这个规律来,然后你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前期的整理或者是integration可能会有一些费时间,但是最后肯定的,你相信我,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然后我记得我当时百科单科排名第二,就是他给我的,现在给我的受益也让我很受益,就是这个方法是可以大家可以去借鉴的我为什么其他课没有用这个因为这个实施起来这个课这个考试这个课程实施起来更加的适合这个方法,然后其他的话也因为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准备。


    司梓莹: 学姐对学弟学妹有没有在英语方面学习上的建议?

    郭俊: 我的第一个建议是,你基础知识必须要扎实,因为我很清楚在一次课上,我读某个单词的时候读错了,然后崔老师当时点名儿了我,说我读错了,但是我觉得这件事情对我影响也蛮大的,我觉得比如说像读音,或者一些拼写这之类这些的基础的知识其实都不应该是我们上了大学之后才去整的,更别说研究生了。所以除了这些听说读写方面,我觉得其他一些跟英语相关的,比如说我知道我开设那个演讲,艺术,演讲和艺术,这些都是在你基础之上往上提升的,所以第一点你的基础必须要扎实,就像你如果要做翻译的话,你单词不知道,然后你不能去上网查比如说考试的时候这样子然后还有一些基本的语法,这些的都是应该我们去避免的。然后第二点的话就是紧跟时事。这个也非常重要,为什么?因为我们在复试的时候,他给我们放的就是那个特朗普就任时的一段演讲,就去让我们去翻译,所以我觉得紧跟时事对我们学习英语专业的来说,也是有很大好处的。第三个就是你在学校的时候,最好是多多的参加实践,因为你通过多多参加实践,你会积累不同的经验,而不是说仅局限于英语,或者局限于学习这一方面,然后在你自身基础扎实,然后又有很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你才有能力抓住他,而且你要珍惜这个机会去表现自己,然后再说一下无关学习与学习无关的,这是我非常想说的一点与学习无关的,就是我上大学一直不明白职业规划这个课为什么要开,因为我觉得当时觉得上完大学之后直接毕业找工作,所以当时职业规划的课就那样过去了。但是现在想来,我觉得职业规划其实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怎么说,它相当于一个助推器,它能让你更加的看清自己,定位好自己,然后也看清事实。所以是这个事情。然后第二个的话,也是我非常想说的一点,就是跨专业的实践活动,我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在反思或者在总结自己在本科跟研究生生涯的时候,我基本参加的一些活动,竞赛都是局限在英语专业,除了参加过几次志愿者。那种的跟英语无关的,然后我就觉得,其实在你的简历上,或者在你人生经历中都局限于这个,也是有一点遗憾,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多参加一些跨专业的实践活动,比如说跟其他的院的一些活动,不论是大创,还是其他一些什么,都是OK的,让自己更加多样化,让自己的精力也更加多样化。

    

    李盼盼: 好,谢谢学姐。然后最后想问下学姐觉得研究生生活跟大学生活有什么不同

    郭俊: 第一个就是自主,更加自主自立,为什么这么说?我记得我们开学第一课的时候,某一刻的课上,我们老师就给我们推荐了非常之多的外文书籍,而且是那种类似有点枯燥理论的那种。然后你说老师给你推荐的这些,你可以选择去读,也可以选择不去读,是不但是,这就是体现一个你自主的这个过程,我记得我当时是把所有的书都买到,然后不能买到的都打印出来,然后看了一遍,就是跟口译相关的一些理论的知识然后我觉得这个就是很多时候因为觉得自己上了研究生,然后一些生活方面,或者是其他方面的事情都应该能自己解决,就是不会说更多的依赖大人。对,离开家里然后第二个就是更多的实践。因为发上了研究生之后,你会发现,三天两头那个群里就会发,今天我们有这个活动,明天我们有那个活动,明天院里有这个活动,或者说学校有什么活动,大家积极报名,这种的可以给你加加学分儿就不用说,就是也能给你收获一些额外的东西,也能认识一些新的朋友。我说的更多,当然我们本科也有这种活动的然后第三个就是更大的平台或者是舞台,你上了研究生之后,你有机会接触到本专业领域,那就是很多。就是很出色的人物,你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然后你自己其实也有很多可以表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