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超:考研路上有人同行是好事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0

   

艾超,大连海洋大学英语学士,现于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就读中国史研究生。

   

 2022年2月7日晚,本采访组通过腾讯会议,跨越疫情阻隔采访了艾超学长,他愿意就他的考研经历还有学校生活跟我们聊一聊他的见解。

1.学长是如何科学择校的?

    艾超:我主要有以下几点可以分享。首先建议大家下载考研帮,评估一下目标院校每年的分数线以及录取人数,其次可以利用贴吧,知乎等各个平台加下各个学校的复试群,同时找到一些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这一点对日后的考研帮助会很大,尤其是在复试阶段,找到一个直系的学长学姐对自身掌握目标院校的复试动态会有很大的帮助,其次就是多关注目标院校的官网信息,尤其是历年的复试通知,根据自己的能力合理地评估院校的选择。

 

2..能否根据自身考研经验推荐科目所用参考书或相关有价值的资料?

   艾:因为我考的专业是历史学。主要推荐基础用书的话有北师大出版的九本,然后还有朱绍侯,齐世荣主编的十一本,这些主要是一些比较基础的通史类书目。其他书目的话可以参考陈旭麓先生的《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吕建荣先生的《中国近三百年政治制度史》,吕思敏先生的《中国通史》,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等。

 

3. 考研过程中如何有效提升自己的复习效率?  

    艾:我们当时是寝室八人其中有六个人打算参加研究生考试,我们一起在图书馆学习,互相督促和监督并且每天都会互相沟通和交流,这是缓解焦虑的一个方式,其他就是每天按照自己的效率制定一个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完成目标。计划对于自身每天的学习速度与进程会有很大帮助,有计划就会按照计划一步步进行,每天学完之后都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不知不觉就会觉得每天过得很快,并且每天过得很充实。最后就是学习要注重劳逸结合,我们当时学累了就会去吃旋转小火锅或大盘鸡。

 

4.支持你考研的动力,或者说,为什么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呢?

    艾:就我而言,我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其次,当时进入到英语专业不是我的第一选择,我其实是不太喜欢英语专业的,我想选择一个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个专业,而且我从小就比较喜欢历史,所以说我想考研去选择一个我比较喜欢的专业,而且我想选择历史去作为我日后的一个工作方向,这是支持我去考研的一个主要目的。

 

5.如何看待跨专业考研?

    艾:我感觉跨专业考研大部分应该基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大家感觉文科专业可能不会考数学,就有人会选择一个不考数学的专业,比如新闻、法硕这种的。其次就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比如说我选择了历史,这个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日后方向进行抉择,要注意权衡。英语专业和其他专业到底有没有不同点?其次关于自身是否真正喜欢你所跨考的专业,因为研究生不像大家想象当中的那么轻松,当你真正去进入这个学科的时候,你会发现作为一个非科班出身的同学进入新的领域你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和困难,如果说没有考虑这一点的话,我感觉还是继续选择去读英语专业会比较好,而且在日后就业前景来说,其实英语专业并不差于其他的文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