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持续开展“助力学子、圆梦青春”暑期朝阳支教先锋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58

    2021年暑假,大连海洋大学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选派师生党员、学生干部组成支教团,赴朝阳市朝阳县北四家子乡唐杖子村,开展“助力学子、圆梦青春”暑期支教先锋行精准帮扶活动。本次支教活动自716日开始, 731日结束。参加人员共13人,包括带队教师2人、线下支教团4人、线上支教团7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祥山、团委书记周宇颂在活动期间前往看望支教团成员和当地学生。

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本次支教活动,在活动开始前与当地村部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了解当地环境及学生情况,落实教学、生活等各方面工作,确保支教活动顺利开展。由于支教活动当地已经连续开展六年,得到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最初报名参加学习学生人数逾百人,后经慎重考虑,为保障疫情防控安全与学习效果,支教团不得已对学生数量进行了限制。

在为期16天的支教活动中,支教团成员为五个年级的60多名学生分层次讲授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课程,线下授课88课时,线上授课100课时,并将各科课件及学习辅导材料拷贝到村部电脑,供学生们课后学习掌握。教学过程当中,支教团成员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学习困难,帮助10余名学生转变了学习态度,改进了学习方法,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心与综合素质,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支教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支教活动有机融合,开设了以“童心向党学党史,红色传承恰少年”为主题的党史小课堂,通过“先辈楷模”“经典战役”“伟大历程”“觉醒年代”等多个模块的红色故事,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了宣讲,带领学生追溯百年记忆,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学生充分表达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抒发少年一代的强国之志。

本次支教创造性地开设了音乐、体育等素质拓展课。支教团成员教唱红歌,教练军体拳,希望孩子们在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能够全面发展。在学习之余,通过音乐体育的形式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强健体魄。

学院党总支通过连续六年组织暑期支教活动,促进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投身社会实践,在历练成长中进一步明确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