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栉风沐雨战疫情,润物耕心育桃李——记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李宇晨

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138

    冷静,是辅导员李宇晨经常挂在嘴边的词。在年级大会与全体同学第一次见面时,他就反复强调“冷静思考、沉着应对”的重要意义。

    20201221日晚,当接到“让学生原地打卡待命,迅速核查人数”的通知时,他第一时间就告诉学生要冷静下来,配合学校工作,不要慌乱,更不要传播谣言、妄加猜测。1222日,面对突发的疫情,他迅速入驻黄海校区内,按照学校各项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一直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


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要冷静对待突发的情况

    在校内,李宇晨每天都要戴上口罩、手套,穿上防护服,“全副武装”地奔跑忙碌,协助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为7舍全体学生取餐分餐,处理学院270名学生买药、购书,安抚情绪,看病治疗,物资派送等各项事务;还要随时统计学校要求上报的各类信息,处理学生的各类突发问题。



为大家领取、发放物资

    他每天总是很早就开始工作,一忙就是一整天,直至深夜也不能休息。他防护服内的衣服经常被汗水全部浸透,有时更是连饭也顾不上吃。但他却说,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学生难免会觉得委屈、感到焦虑,随时可能会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因此,只有让学生安心,他自己才能放心。他要让学生每时每刻都能感到他的存在,让学生知道,老师和他们站在一起。只要能让学生安心,他就永远不会感到疲惫。

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在考研前夕,他担心学生受到疫情的影响,可能会忐忑不安,没有办法安心复习。于是,他决心尽全力为考研的同学提供保障,免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他为学院众多考研的同学打印了准考证、考场信息表与承诺书,并连夜手写了一封“致全体考研学生的一封信”,希望大家不要受到疫情的影响,沉着应对,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鼓励大家要认真对待考试,冷静分析,不要让自己长时间的努力付之一炬。在带领考生走进、走出考场的过程中,更是积极与他们交流心得,以此来缓解她们的压力。

李宇晨手写的“致全体考研同学的一封信”及学生的反馈

    在圣诞节当晚,李宇晨为他自己所带的2018级学生手写了“致2018级全体同学的一封信”,以此来表达对大家的节日祝福,同时也告诉大家要克服困难、积极配合;鼓励大家即使在特殊的时期依然要保有乐观与勇气,让大家在经受考验后成就更好的自己;元旦来临之际,为了能让大家过一个舒适的、温暖的节,他不知疲惫地为大家一趟又一趟地搬运水果、方便面等物资。他说,大家收到物资时激动而又喜悦的笑脸就是他发挥力量的不竭动力。

李宇晨手写的“致2018级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及学生的反馈


李宇晨手在为学生搬运物资

    “要想让学生时刻感受到我们辅导员的存在,就不能仅仅依靠手机。手机虽然方便,但始终只是一个冰冷的机器,会拉远我们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只有真正走到学生中间,才能让学生信赖我们,愿意与我们交流。”在校内的这些天,他每天都会走访寝室,认真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记录大家的诉求,实现了学院校内40个寝室,270名学生的全覆盖,没有遗漏一名同学。在走寝的过程中,他并不只是单纯的传达通知、例行询问,而是能真正与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他既善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学生举例,让学生信服;也注重引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更能耐心、细致地开导、安抚情绪上有波动的同学,让同学们真实地感受到他的关心与他的温度。

李宇晨在走访寝室

即使他每天晚上只能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休息,白天忙起学生的事,他依旧会活力满满;即使他每天已经入睡,听见微信的声音,他依然能瞬间醒来,马上回复学生的消息;即使他有时候忙的一件事还没做完就要同时思考另一件事,只要有学生跟他反映问题,他一定那第一时间帮助学生协调解决……他说,“其实,我只是个普通人,也会觉得累,可我总是还想为我的学生多做些什么。可能我的力量很小,但我会把它全部贡献。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努力,而是通过不断的努力,才能看到希望。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迎来曙光,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