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同心战疫,不畏艰险担重任——记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戴鑫

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27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20201222日,面对突发的疫情,刚刚入职、还未来得及熟悉学院情况的辅导员戴鑫迅速进入学生公寓,第一时间按照学校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始终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与众多的辅导员一同谱写了感人至深的战疫事迹。

    白衣作战袍,昼夜奔忙在一线

 在学生公寓,戴鑫每天穿上防护服,戴上消毒手套,竭尽全力守护同学们的健康。乍一看她乖乖巧巧的,但小小的身体里仿佛蕴含着巨大能量。她建立了各专业、各宿舍疫情防控工作群;多次召开寝室长会,积极做好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增强与同学们协同作战的合力;有序组织同学们完成物资分发工作;提醒同学们勤洗手,做好宿舍卫生工作。纵使汗水浸透了防护服,她仍然毫无怨言的奔波在为学生服务的第一线。那些承载物资的箱子很重,即使是一个男生抱起来都有些费力,但她从未退缩,每次都与其他男老师一起搬运物资。网络谣言伴随疫情而来。她在完成繁重的日常工作的同时,及时推送官方信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疫情防控意识,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她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坚持每天走访宿舍,提醒同学关注各地防疫政策,和大家拉家常,分享自己大学时期有趣的事情来缓解大家焦虑的心情。“大家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咱们再坚持坚持,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只要大家有需要,随时联系我。”





   

    美逆行者,细致入微添暖色

    在得知有同学不舒服的时候,她着急又心疼,立即帮助学生们购买药物送去,反复叮嘱学生要谨遵医嘱,定时吃饭吃药。1月初,大连风雪不停。公寓外面的坡路被冰雪覆盖,寸步难行,一次,她刚出楼门就滑倒摔躺在地上,但她还是忍着疼痛站起来继续为同学们送药,一直到晚上回到寝室才简单处理了一下腿上的伤。即使每天忙到很晚,自己很多时候都在吃冷的饭菜,她也会抽出时间询问同学们饭菜是否够吃,生活必需品是否够用。她主动倾听学生诉求,把学校的关怀传递给同学们。1225日,她专门走访大四学生宿舍,为考研学生加油打气,带去美好祝愿。在考试当天,她亲自接送考研学生,保证学生们安心完成考试,安全往返于考场与宿舍之间。元旦在即,她带着志愿者们一起将学院送来的物资进行分装发放,反复核查是否有遗漏。她说,“每一个同学肯定都很期待元旦的礼物,我不想让她们失望”。16日,她组织学生召开了线上会议,再次向同学们强调了防疫期间的纪律,及时回应学生近期普遍关心的开学返校时间、车票退订、实习实践等问题。“虽然有些通知和注意事项已经给同学们说过了,但还是感觉不踏实,得给他们开个电话会议强调一下” “召开学生电话会议,听到每个人熟悉的声音,听到他们亲口报一声‘我很好’,心理感觉踏实多了”。她的悉心关怀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被学生亲切的称为“戴姐姐”。她说“你们放心,我会是你们坚强的后盾。疫情不停歇,我一刻也不会松懈”。



 坚守岗位 持之以恒显本色

 “我需要对学生们负责,我有要守护的人,我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师生平安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从接到学校任务到现在,她很久没有和父母好好聊过天了。视频时看了看早已眼眶红红的母亲和满怀怜惜的父亲,她只对父母说了句好好注意身体,放心!便匆匆挂掉去工作了。作为学生的“知心姐姐”,她24小时“在线”,“点对点”关怀,将疫情防控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今天接上级通知,疫情依然严重,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我们必须要科学理性的防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除了保证好同学们的日常三餐,还要做好同学们的疫情防护防控宣传工作,力争把工作做细做到位,把新型冠状病毒挡在门外,确保公寓内学生们的生命安全。” “你们放心,我会是你们坚强的后盾。疫情不停歇,我一刻也不会松懈”,她说道。面对领导的询问和同志们的夸奖,她总是这样回答,“请放心,我很好,这里没有问题。”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我只是一名小兵,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