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迎疫而上 我坚守——记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崔永光

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129

    疫情突临我校,所有师生猝不及防,但疫情即命令,防控即责任。20201222日,天还未亮,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崔永光迎疫而上,第一时间进入大学生公寓,按照学校部署,组织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他以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始终坚守在校园防疫第一线,留下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

 “有老师守护你们,不要怕!”

 封闭校园的第一天晚上,他告诉学生们不要害怕,他会整晚在楼下守护大家,与所有同学一起共渡难关。他的话犹如定心丸,安抚了同学们原本焦躁不安的情绪。为了能及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那一晚,他整夜都未合眼。


 “一日三餐,必须保证及时送到学生手上”

  他与其他学院两位副书记一同,带领志愿者们共同承担起大学生公寓几千名学生的一日三餐和物资配送。时间紧任务重,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为公寓同学们搬运发放餐食,不一会儿身上的衣服便被汗水全部浸透。为了保证一日三餐及时交到学生手上,他每天都是连轴转,早起晚睡、吃冷菜冷饭成为常态。


 “思政工作要细致入微才能做到同学们的心里”

 即使每天承担着高强度的体力工作,他也没有忽略学院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工作。他认为,思政工作要做实做细才能做到学生们的心里。他逐一走访各寝室,积极解决同学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他说:“同学们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及时跟老师反映,虽然我们因为疫情而封闭在寝室,但大家还是要认真准备期末考试,坚持学习。大家放心,我会一直跟大家在一起,做你们坚实的后盾!”


  有同学生病急需药品,他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到寝室了解同学病情。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当得知有的学生得了面部过敏、荨麻疹、鼻炎等疾病,既心疼又着急,工作再忙再累,他也会及时到校医务室开药给学生送去,绝不耽误学生的病情。“同学,你的过敏吃了药有没有好一些,这个药品老师买不到片的只有胶囊的,但是药名是一样的你看看行吗?药吃完了跟老师说,老师再去帮你买。袋子里面有医嘱,一定要按照医嘱服药!”“同学,这个药你先吃着,看看好不好用,不好用一定及时告诉我,老师好帮你换药。”


 1229日,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崔永光担任校外一公寓楼长,负责1057名学生一日三餐、物资和水果搬运及分发工作。休息的时候他手里也时刻握着手机,及时解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白天的工作强度高且纷繁复杂,每晚都是忙到深夜。即便这样,他也会抽出时间探望那些生病的同学,询问同学的病情是否有好转,药品还够不够,一直用细心耐心和爱心守护着每一位同学。

 这个元旦有点特殊,没关系,老师陪你们过节!”

 考虑到封闭校园的实际情况,为了让学生们在节日期间感受到家一样的关怀和温暖,学院提前筹备元旦食品、水果、日用品等物资,于31日下午送进校内。他为公寓的同学们一一分发。他说,“这个元旦大家封闭在校内,不能出去自由活动,没关系,有老师陪着你们,跟你们一起跨年!”。悉心关怀感动了学生们,大家纷纷通过微信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感激和祝福。



 “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教学工作也要完美收官”

  在抗疫期间,作为专业负责人的他一直牵挂着教学相关工作。他常常在深夜准备专业评估相关事宜,与专业老师探讨线上考核方式方法,为所担任两门课程的线上考试做好准备工作。202114日,他顺利完成了第一门课程的线上考核工作。他高兴的说:“教学工作也是疫情防控重要的一部分,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教学工作也必须做好。”


 我是党员干部,这是我应尽之责”

  时至今日,崔永光仍然坚守在校园抗疫一线。他的两个年幼的女儿从来没有离开过爸爸,因为此次疫情,他们父女已经半个月未见面。为了安慰孩子们,他每次跟家里通电话的时候只能跟孩子们说,再过几天爸爸一定回家陪你们。但他知道,公寓的同学们更需要他,自己必须坚守在校园,必须坚守在岗位。学院领导每次打电话问候他,问他有没有什么困难的时候,他每次都说:“我挺好的,我没有问题,没有困难。”“我是党员干部,这是我应该做的!”。有同学留言说:“崔老师,感谢您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我们”“感谢您不分昼夜的为我们操劳”“我们很安心,因为我们知道您一直在!”“我们守望相助,一定能战胜疫情!”

 “这个冬天,因为有你,我们不再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