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在我校开讲

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77


1014日下午,由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处主办,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文明交流与发展”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大连民族大学张淑英副教授主讲,我校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食品工程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师生140人聆听了讲座。

张淑英老师以《日本道德教育的变迁与现状-从亚洲命运共同体构筑的视角》为题,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日本战前和战后的道德教育,分析了儒教思想的仁孝对日本道德教育的影响以及道德教育在社会科学等各学科中的全方位建设,以及日本道德教育纲领内容。

讲座中,张淑英老师还介绍了新中国首位中国红十字总会会长、著名国民党将领冯玉祥的夫人李德全、著名女作家冰心对中日友好关系建立做出的贡献以及感动无数日本观众掀起亲中浪潮的日本著名作家山崎豊子的作品《大地的儿子》等,阐述了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

本次讲座,启迪了思考,使学生深层次地认识到了道德素养培养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作为年轻力量如何传承中国的传统美德以及在幸福和谐的美好社会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结合自身实际就道德价值观、传统美德的继承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是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崔松子副教授主持的国际财团基金项目。该项目是继2019年的“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之后,为我校广大师生搭建的进一步拓展视野的平台,旨在通过系列讲座,促进多元文化的合作交流。该项目历时半年,将邀请众多学界颇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来我校开展16场学术交流活动,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有着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