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防疫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15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全国上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以来,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全院上下从学院党政领导,到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全体研究生,按照《大连海洋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持实行报告制度,加强宣传,及时排查,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学院党政领导加强组织,负责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具体落实,坚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关注两位武汉籍贯研究生的生活动态,及时传达校党委和研究生院的通知要求,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二、建立协调机制、发挥先锋作用

    学院研究生工作队伍分工明确、紧密配合,建立起疫情防控协调机制。研究生工作副书记兼辅导员实时关注学生动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摸排受疫情影响困难学生,并发动师生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研究生管理和培养工作人员、导师、研究生会学生干部协调并进,高效高质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要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



    三、发挥导师作用、及时督导督学

    疫情期间,研究生导师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及时督促学生“停课不停学”,树立自主学习和自律意识,例如:督促2018级研究生完成15万字的翻译量和毕业论文撰写,并在线为研究生答疑;督促2019级研究生每天落实翻译任务量,利用寒假积极准备翻译资格证书考试等。


    四、投身志愿服务,践行立德树人初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生导师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开展小区封闭管理、排查登记、体温测量、车辆引导等工作,身体力行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特殊时期,我们被逆行的医护人员感动,朋友圈也被“加油”刷屏,但导师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每一位坚持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人,都值得尊重和感谢。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与其隔着屏幕呐喊,不如力行身边小善。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校党委的通知要求。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