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防疫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14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一、迅速响应、扎实工作

    学院建立了由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级、学生形成的五级网络化管理体系,设立班级信息员,将网络作为开展工作的主阵地,第一时间向学生传递防疫信息,做到加强宣传、排查精准、报告及时、指导到位。



    二、全面排查、及时报告

    疫情期间,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学院严格执行疫情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对近期有湖北旅游史及湖北接触史的同学、驻连学生信息等,进行“一对一”了解,坚持“一日一报”,让学生每日进行健康打卡,并做好“疫情控制工作日志”, 认真统计上报各类学生数据。


    三、加强宣传、正向引导

    学院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平台作用,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通过微信向学生发布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学院微信公众号先后推送多篇关于疫情的内容,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弘扬正能量。


    四、牢记初心使命、党员冲锋在前

    一是精心组织,做好研判。学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网络视频会议组织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加强学习,共同研究在疫情下特殊时期如何开展好支部工作。

    二是爱心送暖,支援一线。支部党员带动学院广大青年爱心捐款4140.9元、走访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送口罩、水果,帮助社区做好力所能及的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学生党员在防疫阻击战中的责任和担当。

    三是模范带头,服务同学。针对特殊时期,应届毕业生就业、考研也是当下学生们关心的重点,支部毕业班党员冲锋在前,主动帮助身边同学进行答疑解惑,为身边同学找工作、考取研究生助力。

    五、不畏疫情、志愿服务

        2018级日语1班吴爽同学主动请求加入当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路口卡点处协助登记进出入车辆及人员,协助村委工作人员定期巡逻。

        2019级日语3班杨雨同学参与所在大坝场镇杨家寨村志愿服务工作 ,主要负责安全教育,及时劝阻聚集群众,并积极宣传教育科学合理的防护相关知识与措施。


        2019级日语专业王诗睿同学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团委参与志愿服务,作为防疫志愿者,他在规定地点巡逻值班,发传单,劝导路人戴口罩出行。


        2018级英语2班姜漫同学在家乡参加志愿服务,她不仅要做交通协管员,还担任执勤员、宣传员。连日来,她坦言真切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压力,不同于单纯的校园生活,在这个特殊时期,农村防控工作及日常工作任务艰巨。


        2017级程茎同学在吉林省吉林市八道河子镇参与志愿服务,在社区分界口地区,设置隔离带,对过往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帮助工作人员统计外来人员名单,呼吁大家少出门,不聚集,禁止一切群体活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坚信,只要学院全体师生坚定信心、共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