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召开“金课”建设、课程评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52


    1113日下午,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于1206会议室召开“金课”建设、课程评估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苏主持。

    会上,张苏、王倩、张艺玲、李光敏、陈烽、曲凤鸣、颜景义7位老师重温了天津“金课”培训班的内容,着重介绍了“金课”建设的背景及其内涵,对“金课”的定义、类型和建设方法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使全院教师对“金课”的三大特点“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随后,全院教师就如何打造外语学科“金课”主题,从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如何破解存在的问题及今后“金课”建设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黄桂峰、曲凤鸣、王国华、崔永光、陈烽、吕毅、王倩、张艺玲8位老师分享了2017-2019学年参加校课程评估的经验,他们分别从课程定位与性质、教学目标、内容设计、重点与难点、学情分析、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与考核方法、教学反馈与教学效果多个角度介绍了各自课程的建设情况并分享了课程评估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对策。

    院长郭艳玲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对课程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转变教学理念,从以课程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完善现有课程体系,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完善评价机制,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淘汰“水课”;三是加强教师团队建设,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以“金师”团队保障“金课”建设。

    本次会议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学院紧密围绕课堂教学改革、课程资源建设、课程信息化教学设计等问题,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与路径的重要举措。